English

加强自主创新 发展农村通信(下)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蔺玉红 选题策划 张碧涌 我有话说

●有的地方安装一部电话要花好几十万元

●今年底村村通比例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民营资本进入农村通信的限制应该打破

●自主开发的芯片会使广大农民直接受益

主持人语本报近日举行“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8月23日刊登了部分与会专家的发言内容,今天继续刊登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北京信威通信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卫的发言。

张新生杨培芳史炜

曾剑秋陈卫

普遍服务应该分层

主持人:有人认为在中国搞电信普遍服务是一种奢侈浪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

曾剑秋:今年我到一些地方调研,发现一家县电信公司为完成管辖区最后一个村子通电话,即“村村通”工程,花了40万元给这个村装了一部电话。

杨培芳:我们应该从更高层面上,从建设公平信息社会的高度,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对电信普遍服务的认识。

曾剑秋:关键是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推进我国的普遍服务。

杨培芳: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让一个村子通电话,关键是通了电话以后能不能维持住?我到西藏考察时发现有很多地方开始通了电话,后来又拆了。

史炜:今年底全国通电话的行政村比例要达到95%,我相信能做到,但是要完成剩下的5%就非常困难了。而沿海地区的“村村通”早就完成了,有些村甚至比城镇发展得还要好。所以我们应该对电信普遍服务分层。如果分层,95%的行政村通了电话就可以算完成任务了,不能仅按百分比往下推进。剩下5%的行政村,如果按需求排序,修路是第一位的,供电是第二位的,第三位才是通信。

杨培芳:我同意分层的说法。普遍服务要充分考虑难度,无论是“十一五”期间的“村村通”,还是2020年的“家家通”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通,不但自然村做不到,行政村也做不到。以后有些村民可能还要从那些不适合人们居住的地方搬出来,大家对此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不太同意通信排在第三位的观点,我认为首先应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其次就是沟通,解决通信问题,不一定非得有了电才去发展。

曾剑秋:从国外发展的情况看,普遍服务可以分为网络建设、网络成长和网络完善三个阶段。在网络建设阶段,网络的发展是以城市为中心的,普遍服务注重为落后地区提供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的强制性措施来推广,世界各国都走了这条道路。第二个阶段是网络成长阶段,是以网络覆盖为中心,普遍服务注重消除城乡差别,主要通过市场化的措施来推进。网络完善阶段是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普遍服务注重个性化服务,主要通过人性化措施来实现。我国目前尚处于网络建设阶段和成长阶段。

对农村信息化应做长远规划

主持人:如何处理“村村通电话”与农村信息化之间的关系?

史炜:农村的电信普遍服务到底应该怎么做?政府必须要有规划,现在的规划做得很不完整。

张新生:首先要建立普遍服务的法律体系。我国正在制定《电信法》,应该明确与普遍服务有关的法律法规,也可以制定普遍服务的管理条例,或者是电信普遍服务的基金管理办法等等。其次,要确定普遍服务的目标和范围,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和电信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时编制电信普遍服务的发展规划。在规划中,要明确普遍服务的阶段性目标、普遍服务的业务种类和范围。

杨培芳:贫困地区对信息化的需求将来很有可能要大于城市。

张新生:各级政府也应该重视并积极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在税收和财政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除了政策性的优惠贷款以外,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农村通信设备减免一些税,或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使更多的企业愿意投入研发、生产农村通信设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加快农村通信的发展步伐。

陈卫:农村市场具有村落分散、环境复杂、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人文环境不同等特点,一刀切或者统一包干的政策并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些特点,我们建议,应该充分考虑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造福家乡、回报社会的心情,引入民营资本,建设农村电话。

如何看待普遍服务与回报社会

主持人:很多电信企业都在抱怨,搞普遍服务不赚钱,真实的情况如何呢?

史炜:电信公司的公益原则必须是第一位的,无论是设备商还是运营商,如果希望在这里挣大钱肯定是不行的。农村通信带有相当程度的公益性,发展农村通信,电信运营商应该有些奉献精神。过去强调工业对农业的回报,现在到了高科技和信息产业回报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时候了。

曾剑秋:企业提供普遍服务并不仅仅是贡献。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最早提出普遍服务,目标是扩展网络、发展网络,而不是为社会发展慈善事业。运营商提供普遍服务的过程中,是有回报的。当网络发展到完善阶段以后,规模大了,反过来会为企业提供很好的回报,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做长线投资。这一点在发达国家已经体现了出来,比如英美等国,城乡差别基本消失,回报就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了。

杨培芳:企业应该想到城市市场的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大量的市场空间在农村。目前电信运营商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仍觉得普遍服务是包袱,政府既然让我做,我不得不做,但要让多做可不行。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放开竞争机制。

陈卫: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在未来几年内,农民打电话的需求将会迅速提高,农村通信市场将会有非常大的增长。我们应该为解决农民打电话难的问题,为这种未来的需求做好准备。

主持人:现在大家担心的主要问题还是成本太高。

陈卫: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新,挑战农村电信普遍服务的成本极限。由于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政府产业政策的引导,再加上运营商的积极配合,现在SCDMA设备的成本随着规模增加在不断往下降。另外,我们自主开发的专用芯片很快也将大规模铺开,这是我们的自有技术,不必再向国外企业上交专利费,这本身就降低了成本,我们相信会使广大农民群众直接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