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教中国本土化的标志在大足吗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宁强(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中国佛教的本土化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而柳本尊在大足石刻中的地位是佛教本土化的标志。从艺术形象的角度比较,北方人刘萨河在敦煌造像中的形象和柳本尊在大足石刻造像中的形象,刘萨河不在造像中占中心地位。他和柳本尊一样从前都做过小官吏,后来出家。他出使过印度

,76岁死于酒泉,被尊为“神僧”。在敦煌群体佛像中有刘萨河的造像,但没有处于主体和正中。但在后期一点的刘本尊居士却取代了佛的地位,从安岳石刻反映出来的川东佛家雕刻显示柳本尊就是皮罗佛。

敦煌的刘萨河和大足的柳本尊都处于唐代后期佛教的转变期。从敦煌的以佛像为尊到大足的以居士为尊,反映了佛教本土化的进程。刘萨河是僧人而柳本尊是居士,更说明了佛教的本土化。宋代以后世俗佛教成为了佛教的正宗。

陈明光(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原副馆长、副编审):中国人在柳本尊去世后的南宋,才在大足宝顶山将柳本尊推崇到佛的地位。在南宋之后不仅表现在石窟上还表现在壁画上。柳本尊在石刻造像上的出现,并不能成为佛教本土化的标志。

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佛教的本土化是否应该追述到石尊像?另外的石窟中已经发现有个僧伽是本土化的,佛教本土化是否应该从僧伽就已开始?

马世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僧伽”在徐州,是唐后期,是还原宗的祖师。

古正美(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教授):柳本尊修行,弥教的修行可以跟柳本尊联系在一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