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大足石窟寻找解开道教神系的钥匙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美国密西根大学 景安宁 我有话说

重庆市大足县南山三清洞,是一座南宋时期的道教石窟,建于1154年以前。它完好地保存着宋朝发达的道教神系。由于遗留下来的仅此一处,它成为了解开道教神系的一把钥匙。

在神台上,有一个用于供奉道教主神的窗口。中央是元始天尊,他的左边是太上道君,右边是太上老君。除了这“三清”外,神台上还供奉有其他六位主

神。这九位地位显赫的神组成统治神的系统,俗称“九皇”或“三清六御”。“六御”是指玉皇、后土、天皇大帝、北极大帝、圣祖以及圣祖母。这些神在宋真宗(公元998-1022年)时间曾被提升至宫廷任职,随后被批准供奉于道教的祠堂里,并载入经典,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的道教神系。道教和国家在此过程中彼此获益:杰出的神使道教及万神殿在国家举行的祭典仪式中获得荣耀,而国家则获得了对道教更大的统治权及道教更多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