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石窟中绝无仅有的一例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世长 我有话说

大足北山佛湾石窟群,规模大,延续开凿时间长,内涵丰富,是大足石刻精华的典型代表。其中的176与177窟,洞窟形制相同,规模相近,位置左右毗邻,明显地是一组统一设计规划,同时完成的双窟。窟内雕刻泗州大圣与弥勒经变的题材组合,独特而鲜见。目前所知,这是中国石窟中绝无仅有的一例。泗州大圣是僧人僧伽的尊称。他是一位

来自西域的胡僧,入唐53年,唐高宗显庆年间游历长安、洛阳、江淮、吴楚诸地。景龙年间唐中宗召僧伽入长安,尊为国师。

圣僧泗州大圣与弥勒产生联系,在正统佛教典籍中找不到法理依据。在石窟的绘画与造像中出现这样的组合,仅见于大足石刻。通过这种题材组合的研究,可以了解当时的一些历史现实。中国神异僧人,成为信徒礼拜的对象,中国伪经的出现与流传,均是佛教中国本土化的具体表现。这类图像的存在,则是佛教中国本土化的实物佐证。大足北山176和177窟独特的题材组合,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实例。其特征与内涵,值得我们注意和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