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言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县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遍布全县24个街镇乡,迄今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达75处,造像5万余尊、铭文10万余字。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至两宋达到鼎盛,余波延至明清。它是在中国北方石窟走向衰落之际而在南方长江流域崛起,现今保存较为

完好的一处庞大的石窟造像群,代表了公元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中国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与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一起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被誉为“东方明珠”、“国之瑰宝”。1945年4月25日,时任中国学典馆馆长杨家骆率领由马衡、顾颉刚等名家组成的“大足石刻考察团”,历时8天对大足石刻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学术考察。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对大足石刻进行的科学研究。考察报告称:“大足石刻湮没千载,此次考察团的成就,实与发现敦煌相伯仲”。“考论其价值,以为可与云冈、龙门鼎足而三”。

1999年12月1日,大足石刻以“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佛、道、儒造像能真实地反映当时中国社会的哲学思想和风土人情;造型艺术和宗教思想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一次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成功,与敦煌并列成为我国石窟艺术中的两大世界文化遗产。

在大足石刻首次科学考察60周年之际,“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18日至22日在渝举行。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发布了71项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无论从学术水平还是从研究视角来说,这些成果对大足石刻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对其他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也颇具借鉴价值。

卢舍那佛龛

 

释迦涅?圣迹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