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曲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在苏州成立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经国家文化部和财政部昆曲艺术抢救、保护、扶持工程领导小组批准,苏州市“昆曲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日前在中国昆曲博物馆成立。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平告诉记者,文化部将在长三角打造昆曲艺术文化生态保护区,决定在上

海建立“表演人才培养中心”,在杭州建立“编创人才培养中心”,在苏州建立“昆曲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他表示,苏州的昆曲艺术文化生态一直比较好,文化部门制定了《苏州市保护、继承、弘扬昆曲遗产工作十年规划》等,积极构筑昆曲以“原生地、原生态、原真性”保护为品牌的两个“五位一体”保护格局。特别是2001年,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大学合作共建“昆曲研究中心”,依托大学科研力量和昆曲博物馆的馆藏资源,联合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昆曲遗产的理论研究工作。苏州创造环境,积极推动昆曲遗产走向年轻人、走向经典、走向海外。

据悉,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的此项扶持工程,从2005到2009年,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苏州市连续两届承办的中国昆剧艺术节和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已逐步形成品牌效应。中国昆曲博物馆在大力抢救、保护珍贵昆曲文物、史料,在宣传、弘扬昆曲艺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苏州昆剧院正在排练的大型昆剧《西施》,开展的中国昆曲论坛,以及中国昆曲博物馆完善昆曲文物史料征集、抢救、陈列等项目,已列入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2005年重要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