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葆军人本色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庆 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他,曾经是一位普通的退伍兵,却获得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并2次摘取了世界发明“尤里卡金奖”;他,现在是资产数亿元的企业家,但是富裕不忘学军,发展更重拥军,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退伍军人”、“浙江省爱国拥军优属模范”等荣誉称号。这位退伍军人就是现任中国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黄作兴。今年“八一”前

夕,他又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从退伍兵到发明家――敢拼才能赢的军人本色不变

黄作兴1974年应征入伍,在北京军区某部担任机械兵。部队四年,他熟练地掌握了一套车、刨、铣、切等技术。退伍回乡后,他放弃“铁饭碗”,凭着在部队学到的一技之长,投资创办了江南阀门公司。

他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传统蝶阀的密封性能差、使用寿命短。他反复琢磨,构想设计一种既能克服传统蝶阀弊端又能实施远距离自动化控制的中压调节型阀门。然而黄作兴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设想的课题,居然是国内外专家一直未能攻克的一个难题!这对于一个仅有初中学历的退伍兵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没有“蓝本”借鉴,没有专家指导,他查找资料,反复试验;没有资金来源,没有生产基地,他倾尽积蓄,变卖家当。1990年3月,经过上百次的失败,他终于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高性能中压调节型蝶阀,一举获得国家4项国家专利。

成功后的黄作兴继续潜心于发明创造,牵头完成了6项国家级和7项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并2次荣获“尤里卡金奖”。如今他创办的江南控股集团已发展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5.2亿元,年产值16亿元,现有员工2500多人。

从退伍兵到民兵连长――保家卫国的军人本色不变

作为一名退伍战士,黄作兴对部队始终有着一种千丝万缕的情结。“有国才有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来我今天富裕的幸福生活?”黄作兴时刻关注着国防和民兵事业的建设发展。

1998年4月,黄作兴主动要求成立集团民兵连,这是温州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民兵连。身为董事长兼总裁的黄作兴又多了一个特别的职务――集团武装部长兼民兵连长。不论生产有多忙,集团每年都要开展2次军事训练。每次军训为期10天,从集团总裁到基层后勤人员一个不少全都参加。军训期间,参训人员工资照发;国防常识、军事基础知识、队列训练和业务技能训练等应有尽有。虽然集团每年仅此一项就要多支出80多万元,但他依然乐此不疲。为支持适龄青年履行服兵役义务,集团还规定凡是应征职工,服役期间享受集团职工同样待遇。

从退伍兵到拥军模范――为国分忧的军人本色不变

黄作兴常说:致富不忘报国,发展更重拥军。2002年“八一”前夕,他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人造革公司,一次性安置52名伤残军人,并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残疾退伍军人林志文说:“黄总如此厚待我们,我感到十分欣慰。”

3年来集团共接收安置了210名退伍军人和军嫂。今年又投资1500万元扩建企业,计划再吸纳150名伤残军人和退伍军人就业。黄作兴还热心为退伍军人创造成才平台,为他们积极创造施展才能的

机会。目前已有78位退伍军人担任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占公司干部总数的75%。退伍军人陈伟刚到企业时只会开车,集团让他带薪到大学里脱产学习,并被破格提拔为集团供应部部长。近年来集团共为18位退伍军人提供了带薪学习的机会,还为500多名退伍军人进行了技术培训。

企业的壮大让集团中26位担任营销工作的退伍军人获得了丰厚回报。上海销售部副部长徐杰义,原是一名下岗的残疾退伍军人,加入江南公司至今总收入已超百万。残疾退伍军人、集团郑州办事处主任张广峰,2002年被黄作兴从人才市场发现请到企业,通过3年的奋斗总收入达200多万元,过上小康生活。

黄作兴还热心于拥军优属和社会公益事业,至今累计捐款达500多万元。对此,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退伍战士,我的企业多安置一个退伍军人,多为拥军捐一元钱,就是为部队建设多做一点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