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劲扬帆正当时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山东党员干部的共识。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山东省委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关键是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不仅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日前,山东正着眼于坚持“两不误、两促进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精心谋划着眼发展

为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超前考虑,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文件的形式,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与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状况,整顿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总结推广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搞好工作骨干培训。

济南市借鉴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路和经验,对党员进行管理和监督制约,积极探索以责任制管责任人、责任人管一班人,上下结合、常抓不懈为目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重点探索建立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对于党的先进性建设,山东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的要求。

热潮涌起实效显著

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热潮,在齐鲁大地迅速掀起。

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企业机关,无论是离退休党员还是下岗失业党员,都纷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在山东,“让党员红起来,让班子强起来,让群众富起来”、“党心连民心、和谐进社区”等活动,不仅深入人心,更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济南以机关党员为主体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针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情况复杂、工学矛盾突出、集中学习难组织的实际,层层组建以党政机关干部、优秀党员为主体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宣讲团和先进事迹报告团,带着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带着感人的事迹、切身的体会,深入街道社区、乡镇、企业送学上门。

烟台市围绕山东“东部突破烟台”战略,把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实施“赶超战略”相结合,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助推器,把教育活动激发的高涨热情引导到加快烟台发展上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新一轮以“破满破难破慢”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解放活动,实施“六大突破”,在全市迅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发展热潮。

“一把钥匙一把锁,一类党员一种法”,寿光市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方式,紧密结合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各参学单位和党员的实际,本着“求真务实、分类指导、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的原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确保群众满意工程。同时,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副书记任组长的9个课题组,着力研究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城市建设、创“寿光蔬菜”农业品牌、新型工业化、干部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和谐发展群众满意

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助推力和动力,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时对山东提出的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山东积极推进物质基础、“平安山东”、民主法制、社会事业、“民心工程”、“文明山东”、生态环境、党的先进性“八大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山东”。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半年经济增长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济南市突出“窗口”单位示范作用,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擦亮“窗口”、端正行风、接受教育、强化服务结合起来,确保收到实效,让群众满意。滨州市把全市党员干部通过教育活动激发出的热情凝聚到“干劲一鼓再鼓,决战二○○五”行动中去,深入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努力创造“八大和谐社会环境”,树立加快发展的胆识和气魄,推动滨州尽快驶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潍坊市充分利用“风筝会”、“菜博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推进“平安潍坊”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

风正劲,好扬帆。山东围绕保持先进性大做发展文章,必将会加快“和谐山东”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