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辛格的阿富汗之行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三年来印度向阿提供了大约5亿美元的援助

●加强印度在阿富汗乃至中亚地区的战略地位

●开辟越过巴基斯坦的印度―阿富汗通道

度总理辛格从昨天到今天对阿富汗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自英迪拉・甘地后,29年来印度总理对阿富汗的首次访问,也是印度推进中亚外交的重要步骤。访问期间,他与卡尔扎伊总统举行了会谈,专门拜谒了阿富汗91岁的前国王查希尔,并出席了印度援助项目的开工仪式。时间虽然不长,但不论阿富汗还是印度都对此次访问的成果表示满意。

印度是阿富汗第六大援助国,不仅参与多个阿富汗重建项目,三年来共向阿富汗提供了大约5亿美元的援助,还帮助阿富汗培训国民军官兵和外交人员达800人之多。印度是阿富汗政府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坚定支持者,也是阿富汗“民主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加上卡尔扎伊总统早年在印度受教育的情结,所以无论是印度总理还是阿富汗总统对此次访问都格外重视。

此次辛格对阿富汗的访问主要有两个意义:

一是通过访问扩大印度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对阿富汗的影响力,加强印度在阿富汗乃至中亚地区的战略地位。辛格强调阿富汗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对印度至关重要;表示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打击塔利班的反恐努力;愿意为阿富汗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重申印度愿继续为阿国民军的现代化提供帮助;承诺增加5000万美元的援助等。

二是开辟越过巴基斯坦的印度―阿富汗通道。印巴因历史原因长期不睦,尽管两国和平进程一直在向前推进,但巴方始终不愿让印度援助阿富汗的物资从巴过境。因此,辛格提出通过印度与伊朗之间的海上交通和伊朗―阿富汗陆路交通,打通印―阿经贸通道。这个想法得到卡尔扎伊总统的赞同。印度有意通过这个方式使阿富汗进一步摆脱巴基斯坦的影响,更加亲近印度,进而开辟不经巴的印度―中亚通道。

值得重视的是,印度政府已不满足于对阿富汗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而是开始注重阿社区工程,参与多起针对阿富汗平民的援助项目。这样做,旨在把印度对阿富汗的影响力草根化,使得印阿关系得到可持续性发展,在阿富汗建立广泛的印度情结。作为内陆国的阿富汗,也有意通过与印度的交往打开封闭局面,争取从印度那里获得更多的经济技术援助,进一步推动阿富汗重建和人员素质改造,同时为9月地方选举做必要的外交铺垫,争取更多的国家对阿富汗政府的道义和物质支持。(本报伊斯兰堡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