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宪法草案艰难出台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经过各派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难产的伊拉克宪法草案终于在28日正式出台。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当天宣布,伊拉克起草宪法草案的工作已经完成,将于10月中旬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由伊拉克人民决定这部宪法草案是否应该成为新伊拉克的法律基础。他希望宪法草案能为全体伊拉克人民所接受,成为正式宪法。

伊过渡议

会当日听取并接受了由伊宪法起草委员会签署、提交并几经修改的宪法草案“最终版本”。议会未对该草案进行表决。伊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哈穆迪说,总体说来,这个草案是可以接受的妥协的产物。据媒体透露,为争取逊尼派的认同,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在坚持伊拉克实行联邦制的同时,同意将具体界定自治区域的机制权限、石油资源收入分配等一些存在重大分歧的难题暂时搁置,由今年12月选举产生的未来国民议会来解决。为求得各派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宪法草案“最终版本”对“伊拉克的国家性质”、如何对待“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等原先存在明显争议的条款内容进行了修改。草案最终方案确定伊拉克是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其中的阿拉伯民众是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将禁止参加政治活动人员的范围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改为“萨达姆集团分子”。

然而,伊拉克宪法草案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各派围绕宪法草案的主要分歧已经得到解决。逊尼派宪法起草委员会15名代表在过渡议会接受宪法草案后立即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拒绝接受该宪法草案,同时要求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介入伊拉克制宪进程。伊国民议会议长、逊尼派人士哈桑尼没有出席当天举行的宣读宪法草案仪式。29日,哈桑尼向媒体表示,他本人对宪法草案有保留。逊尼派认为,宪法草案最后版本所做出的一些修改远未满足他们的要求。逊尼派反对伊拉克成为联邦制国家,坚持把整个伊拉克仍然定位为阿拉伯国家。逊尼派还表示,他们拒绝宪法草案并不意味着退出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他们将继续参加国家的政治重建进程,包括参加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对宪法草案的公民公决。与此同时,在什叶派内部也还存在着对宪法草案的不同争议。

伊拉克宪法草案出台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他呼吁伊拉克社会各界和各政治实体应在全国和解的精神下继续团结一致,确保下一阶段制宪进程的包容性、透明性和广泛参与性,为即将到来的全民公决打下基础。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在伊拉克的重建进程中出现分歧是正常的事情,他相信伊拉克民众能够一起努力制定出正式宪法。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在声明中指出,伊宪法草案正式出台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他对伊拉克宪法草案作出的积极修改感到欣慰。

伊宪法草案的最终命运将取决于10月中旬的全民公决。由于各方目前对宪法草案仍存在着严重分歧,特别是依然遭到逊尼派的强烈反对,草案能否在全民公决中通过还是个未知数。随着伊拉克宪法起草工作的完成,伊拉克过渡政府将印制500万份宪法(草案)副本在全国民众中散发,让全民了解宪法草案内容。尽管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占伊拉克全国人口的80%,但是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伊拉克18个省中任何3个省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者反对宪法草案,宪法草案即被否决。目前逊尼派阿拉伯人在至少3个省占多数。逊尼派领导人已经决定采取联合行动,呼吁逊尼派民众吸取今年1月抵制过渡国民议会选举的惨痛教训,积极参加全民公投,用否决票来保护自身利益。如果宪法草案被否决,过渡议会将被解散,然后重新举行大选,这将会使伊拉克陷于更为混乱的状态。(本报开罗8月29日电)

图为一名伊拉克市民站在巴格达街头的新宪法宣传海报前。

图为8月28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哈穆迪(前右)和伊拉克过渡议会副议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前左)在宪法草案正式提交伊过渡议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