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旧电脑处理不当对人体危害大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欣欣 我有话说

对于废旧电脑的处理,我国已决定根据国情制定相关的处理办法。电脑垃圾问题之所以如此受到重视,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极大的危害性。

据了解,电脑的原材料中至少含有300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电脑的显像管和电路板中含有大量的铅,会破坏人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以及肾脏。电脑的电池和开关内含有铬化物和水银

:铬化物会穿过皮肤经细胞渗透,少则可造成严重过敏,多则可引起哮喘等多种疾病,甚至破坏DNA,引起基因突变;水银则会破坏脑部神经。此外,电脑元器件中含有的砷、汞等多种有害物质也会威胁、损害人体健康和生活环境。

如果把电脑垃圾掩埋入土而不经任何处理,一些有毒物质就会渗透出来,对土壤造成污染;如果将这些电脑垃圾焚烧,则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对空气造成污染。这些材料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通过“生物降解―植物吸收―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此下去就会致病、致癌或致畸形。

因此,在享受电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提倡、保持很强的环保意识,一定要将废旧电脑送到正规回收单位,不要贪图蝇头小利或嫌麻烦而草率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