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另辟蹊径勘探开发非生物源油气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广志 我有话说

刘广志探矿工程专家。广东省番禺市人。1923年出生,1947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国土资源部高级工程师。领导的“人造金刚石钻探配套技术”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使我国钻探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全部采用人造金刚石钻探的第一大国。首倡开展科学前沿科学钻探已获国家批准为重大科学工程项目。

非生物源石油天然气是人类将来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这一理论从发现到证实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可是令人遗憾的是,至今还有许多石油界人士持怀疑态度。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有一个年轻的地质学家叫托玛斯・戈尔德(Tomas Gold),参加了美国职业地质学家协会(AIPG:American Institute of Professional Geologist)。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他提出了“非生物源”能生成石油天然气的假说,由于立论并不完满,被一些专家嗤笑为不是“精神病”也是“半疯儿”。一气之下,他立即退出了该会。其实在此前的1951年,前苏联的H・A・库德梁采夫教授就已提出了石油无机起源说。

此后,非生物源生成石油天然气的假说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争议了近30年。198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第四届国际科学钻探会议公布了科学深井钻探的40项巨大科学成果,前苏联科学家宣布在摩尔曼斯克的科拉半岛施工的SH-3超深井钻到压强为11500MPa深度时,在井下压力近3000MPa的情况下,发现了“不该出现”的裂隙(当时苏联地质部长у・A・克兹洛夫斯基语),取出了碳氢化合物。该信息在会上传出后,令世界科技界震惊。瑞典是个无石油的国家,该国代表听到这个好消息后立即返回瑞典,不久,瑞典电力公司投资,在该国北部的大陨石坑(直径40千米,出露岩石为结晶岩)定下孔位,施工该国第一口探非生物源油气的探井,设计井深9000米,钻到6500多米终止,在前寒武纪岩层中取得原油85桶(约13吨)。化验结果显示,它的物理化学性能指标与一般石油一样。

前苏联为了进一步证实在前寒武纪结晶岩基底找到油气和非生物源石油理论,于1985年后又在第聂泊―彼得洛夫斯克盆地布置了三口深井(深度分别为6904米,7057米,7502米),验证了上述成果,先后在前寒武纪结晶岩基底12个钻探区,找到油储量达2×108吨(含少量来自上古生界地层),经测试,油中含有大量金属微粒,不存在生物指示因子,而且有大量氦存在,是随碳氢化合物、烃类、二氧化碳、氮等与深部流体一起从上地幔裂隙带上来的,这批石油的生成主要来源于羟类。

非生物源生成石油天然气,这不仅仅是个假说变成事实的问题,重要的是给人类带来了一个非常振奋的信息,即地球深部蕴藏的石油天然气将远远超过地球浅部探明的油气储量,为给人类供应永不枯竭的洁净能源带来无比光明的前景。我国是个石油短缺的国家,可以考虑调派一部分钻井力量开辟新途径,去勘探开发全新的油气新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