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图无小事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测绘局局长 陈邦柱 我有话说

地图事关国家安全、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地图无小事!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题定为“增强国家版图意识,加强地图市场监管”,意义重大。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据测绘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工作,带有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尤其是有损国家主权、

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地图基本杜绝,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普遍增强,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但是,地图市场上错绘国界界线、行政区域界线以及漏绘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随意使用变形地图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在电视、报刊和互联网上,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损害了国家利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对这些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即“问题地图”,我们不能听之任之。我们一定要站在事关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

国家版图是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的象征。中国是什么样子,看地图就一目了然。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最直观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领土范围。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就是要增强公民对国家疆域认知的意识、认同的意识和自觉维护的意识;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就是要让公民正确认识版图与国家主权、民族尊严之间的关系,引导公民自觉抵制“问题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统一。

在增强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方面,特别要关注这样四点:

一是南海。我们有300多万平方千米的蓝色国土,200多万在南海。那里是重要的国际运输通道,对我国的经济、国防、民族安全非常重要。要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使用正确表示南海诸岛的中国地图。二是台湾。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我们要坚决反对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台独分裂势力,抵制任何形式的表示“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问题地图”。三是钓鱼岛、赤尾屿。四是中印边界的东段、西段的争议地区。

要在所有公民心中强化国家版图意识,树立正确使用中国地图、使用正确的中国地图的意识。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利用各种媒体,为增强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着力抓好对中小学生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从事地图编制、生产、销售人员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工作;开展好增强国家版图意识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如利用测绘法宣传日宣传测绘法和有关地图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测绘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大力普及地图知识,提高公民用图识图的能力,兴起一个增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

在加强地图市场监管方面,特别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本着对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杜绝“问题地图”的出现。要做到这点,既要进一步加强地图市场的日常监管,又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年是开展这项工作的第一年,各有关部门的辛勤劳动已经为这项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今后,还要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加强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为增强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实现地图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做不懈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