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补“五忌”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进入秋季,人们往往采用食物或药物进补,但是如果进补不当,不仅达不到防病保健目的,还会导致其他病症。

一忌多多益善:进补的药品品类很多,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切忌样样来一点,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在秋冬季节是闭藏的季节,可以适当选择补阴的药物进补,以顺

应自然界和身体的变化。

二忌越贵越好:对于补药,不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情况。中药的效果关建在于辨证运用,药物只要运用得当,大黄可以当补药;辨证失准,人参即为毒草。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子多是几味并不贵重的常用药物组成,简单而有效,如桂附地黄丸即是温补肾阳的代表方,并由此衍生了许多滋补类的地黄丸系列方剂,药味简单,疗效并不比贵重药差。

三忌不分体质盲目跟风:阴虚体质的人偏瘦,经常潮热、盗汗,或常有咯痰不爽的情况,手脚心发热,阳虚体质的人常常偏胖,手脚冰凉,怕冷,面色白,吐痰稀白。阴虚体质忌补阳,阳虚体质忌补阴,如果误补,只会有损健康。

四忌外感进补: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中医认为在外感病症时的治外应当是发散表邪,如果进补,会将外邪留在体内,“闭门留寇”,可能会使外感病程延长,或导致其他疾病。

五忌药食相冲:进补时要忌食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影响脾胃的吸收功能,同时还要注意补药的食物的“性味”不能相冲,如服用含人参的补药时不能吃萝卜,服用滋补品时不宜吃具有寒凉泻下功能的食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