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儿童糖尿病低年龄倾向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段文利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办的“协和―礼来、罗氏之友第六届1型糖尿病儿童健康夏令营”上,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指出,受遗传因素、生活方式、病毒感染、化学物质等的影响,中国儿童糖尿病出现患病率上升、患病年龄提前的趋势,该院接诊的糖尿病患儿中最小的出生仅40天。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著名糖尿病专家王?介绍说,糖

尿病的发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如有家族遗传背景,加上柯萨奇病毒、腮腺炎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感染的诱因,易导致1型糖尿病发生。此外受四氧嘧啶、硫链佐菌素等化学物质的刺激或三岁前饮用牛奶,也可能诱发1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相比,2型糖尿病所受遗传因素影响更大。在外形上,1型糖尿病患者多表现为正常或消瘦,2型则多表现为肥胖。多糖、高脂肪等饮食结构和缺乏体育锻炼也极易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

目前对糖尿病的治疗,除1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二甲双胍药物治疗外,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均需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波动。对糖尿病的认识,社会上普遍存在1型重、2型轻的误区。王?指出,事实上病情轻重与分型没有多大关系,血糖控制才是关键。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长期注射胰岛素会产生对胰岛素的依赖性,会成瘾,不到万不得已不用。专家指出,与药物相比,胰岛素是人体自身激素的一种,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安全的办法。由于糖尿病在城市的发病率高于农村,专家还建议,对城市内13岁以下的儿童或青少年应进行自身抗体的筛查,对自身抗体阳性人群进行定期随访,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