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患者别拒绝胰岛素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医师 陈晓平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我是糖尿病患者,得病已有十多年了,以前一直靠服降糖药控制血糖。最近去看病,医生给我开了胰岛素。医生当然是根据病情需要开的,但我对要不要打胰岛素还是很犹豫,因为担心一用上就再也离不开了,很想知道有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

一读者

胰岛素是所有1型糖尿病和很多2型糖尿病的主要治疗药物,但现在有很多病人对胰岛素治疗存在认识误区:不少人以为一旦使用胰岛素就撤不下来,就依赖胰岛素了;还有人认为糖尿病晚期才用胰岛素;此外有些人对注射胰岛素感到恐惧或嫌麻烦。由于上述种种原因,致使部分患者在病情需要使用胰岛素时却拒绝使用,错失治疗良机。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胰岛素不是鸦片,不是毒品,而是身体里面的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糖。正常生理性胰岛素分泌与血糖是什么关系呢?人体血糖是依靠两部分胰岛素分泌调控的:一是基础状态的胰岛素分泌,它能使人体在基础非进餐状态的血糖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二是餐时胰岛素分泌,使人体在进餐后1小时血糖不超过8.3或8.9mmolL,并在餐后2小时回落到接近于空腹状态的血糖水平。

1型糖尿病由于自身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需终生依赖外源胰岛素控制血糖。对2型糖尿病而言,不但发病时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量较正常人分泌量下降50%左右,而且出现分泌高峰延迟。随着病程进展,胰岛素分泌不足便成为主要矛盾,大多数病人最终需外源胰岛素治疗帮助控制血糖。

使用胰岛素是治疗疾病所需。胰岛素治疗能保护或在一段时间内逆转β细胞的衰变,病人及早使用胰岛素,使自身胰岛β细胞得以休息,更有利于促进自身胰岛功能的改善,能维持长期良好的血糖控制。

哪些病人需要胰岛素治疗?

(一)、1型糖尿病。

(二)、2型糖尿病有以下情况:

(1)经饮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药治疗后血糖未达标。

(2)肝、肾功能不全,严重胃肠道疾患。

(3)妊娠期、哺乳期妇女。

(4)合并严重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或反复出现酮症

(5)合并严重感染、创伤、急性心梗、脑血管意外、大手术等应激状态

(6)提倡有选择的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减轻高血糖毒性对β细胞功能的抑制,使患者得以较长时间无需药物治疗。

(三)、妊娠糖尿病经饮食治疗血糖未达标。

(四)、继发性糖尿病。

(五)、难以分型的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胰岛素治疗确有一定的副作用,其主要不良反应包括低血糖反应、过敏反应、免疫学胰岛素抵抗及注射部位脂肪营养不良等。治疗初期,随着血糖迅速下降,偶会出现以下现象:

颜面和四肢水肿,称为“胰岛素性水肿”;视力模糊,可能为血糖迅速下降过程中晶状体渗透压变化导致屈光改变所致;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症状出现或加重。

以上现象多在胰岛素治疗数天或数周内自行缓解,一般不必特殊处理。

总之,由于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的绝对和(或)相对缺乏所导致的一种进展性疾病,大多数患者随病情的发展最终都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的应用目的及原则就是尽可能地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使患者的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缓解高血糖引起的症状,防治严重代谢紊乱,防治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