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好的纪念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魁星 我有话说

说起电影《小兵张嘎》,人们自然会想起著名作家徐光耀。他塑造的抗日小英雄张嘎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包括《小兵张嘎》在内的五卷本的《徐光耀文集》,这是对伟大胜利的最好纪念。

《徐光耀文集》收录了作家近60年来创作的小说、

报告文学、散文、剧本和诗歌等共计150多万字的文艺作品。我尤为喜欢其反映抗日战争内容的作品。通读了《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四百生灵》、《冷暖灾星》等作品,我们对徐光耀同志的敬意油然而生。是他,为我们、为我们的民族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的烽火狼烟;是他,为当代文学和电影画廊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英雄形象;是他,真实记录了日本侵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些抗战作品像一首嘹亮的歌,弘扬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英勇奋斗、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这些作品多角度、多侧面地再现了冀中抗日根据地发生的一幕幕刻骨铭心的事件。在那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在那敌强我弱的年代,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尽管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深重灾难和空前浩劫,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他们擦干眼泪,揩干身上的血迹,前仆后继,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浴血搏斗。《四百生灵》写的是一支八路军队伍陷入敌人包围、全军覆没的悲壮一幕,表现了我八路军战士与敌人英勇搏斗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冷暖灾星》虽然写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大扫荡中的一个小故事,但它高扬的是对民族革命战争的礼赞,是对坚毅、淳朴的冀中人民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礼赞。

作家仅上过四年初小,念过国语、算术、卫生等课程,刚当兵时连封家信也不会写,但他以可贵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克服种种困难,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报告文学《猛将王峰》中的王峰,散文《弟弟》中的志深,短篇小说《赵有志》中的赵有志,中篇小说《冷暖灾星》中的巴大坎、《小兵张嘎》中嘎小子,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机智勇敢的周铁汉等。尤其是《四百生灵》中拼死在战场上的英雄群像,更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营长常大胜仍然以一种强烈的“挑战”姿态,“双手拄地,探身向前,下颚抵着土坝,凝固着一个瞄准的姿势”;“不少烈士的牙齿间,依然咬着黄尼布缕,“攥紧的手心里,还残留着敌人的断指”。

这些抗战作品像一首长诗,抒发了八路军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小兵张嘎》中,张嘎在玉英家养伤,是乡亲们的精心照料使他很快恢复了健康。小说中类似的情节比比皆是。

《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四百生灵》、《冷暖灾星》等作品真实地再现了日本侵略军烧杀掠抢、无恶不作的桩桩罪恶。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实际上是企图抹杀其侵略中国的罪行。作家抗战作品的集中出版,犹如投向日本右翼势力的一把利剑,直指其侵略中国的历史本质。(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