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推荐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民族的形成》

李济著

江苏教育出版社定价:18.80元

本书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人类学家李济先生在人类学方面的代表性著作。共分八个部分,:①问题的提

出;②现代中国人的体质特征;③“我群”的演变:规模;④“我群”的演变:成分;⑤“我群”的迁徙:中国1500年来的人口状况;⑥南方的“你群”;⑦公元1644年以前北方的三次大规模入侵;⑧现代中国人的形成。他充分利用了人体测量和古代文献资料,并采用了民族学的观点和方法,提出要从考古学、民族学、人体测量学、语言学的角度出发来考察中国的人类学。

《中国儒教论》

李申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定价:40.00元

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原名《儒教通论》,出版时定为现名;是作者所著《中国儒教史》的姊妹篇。

儒教问题是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争论最为激烈、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中国儒教史》主要是展现有关儒教的史料,《中国儒教论》从理论上回答了有关“儒教是教非教”争论的主要问题。《中国儒教论》还阐明了儒教观念在社会文化各个领域的渗透,阐明儒教和其他宗教交往时的种种表现。

《素痴集》

张荫麟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定价:20.00元

本书作者张荫麟,笔名素痴,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人文社科界的著名学者。钱穆曾评价说:“张君天才英发,年力方富,又博通中西文哲诸科,学既博洽,而复关怀时事,不甘仅为记注、考订而止。然则中国新史学之大业,殆将于张君之身完成之。”

本书收录张氏所写时评、史评、文评等50余篇,虽未收过于专业之作,但已足映现张氏之精神气质、思想风采。“既以存一代学人之文献,亦以供当代学人之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