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则徐研究成果斐然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31日电(记者高建进)8月29日上午,福建省各界人士近千人齐聚福建会堂,隆重纪念林则徐诞辰220周年。前来出席大会的林公第五代孙女林子东老人认为,近年来林则徐研究、学习和宣传活动空前活跃。

林子东老人说,近十年来林则徐的研究和宣传更是成果斐然。特别是福建出版了三百

多万字的《林则徐全集》,它的出版为林则徐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权威史料,向世人展示了全方位的林则徐。同时,福建作家蔡敦祺历时四年,阅读上千万字的史料,写作出版了一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林则徐》,塑造了栩栩如生的林公形象,该书还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在海峡对岸,一位台湾报纸总编辑在看到大陆出版的《林则徐为官之道》一书后,通过林则徐基金会专门邀请此书作者撰写一部《林则徐史迹》,在报纸上连载了40多天,在台湾民众中引起较大反响。据林子东介绍,目前,对林则徐的崇敬也成为一个持续的国际现象。在纽约中心地带不仅有林则徐广场,最近百老汇的一条街又被命名为“林则徐街”。前些年,国际天文学会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林则徐星”,根据惯例,以人名命名小行星的对象只限于科学家、文学家、慈善家,而政治家被命名是极为罕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