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具产业须突破瓶颈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周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周骅)尽管中国家具生产发展迅猛,但仍然面临增长速度过快、中低档产品过多、原创力不足、流通领域规模小等诸多问题――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在8月30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些信息。

据介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家具生产

国,从业人员达500多万。近年来平均出口增长率达30%,2004年出口首次超过100亿美元。据海关最新统计,2005年1至6月,家具出口额达65.3亿美元,同比增长32.4%。按此速度,今年出口总量将有可能超过世界家具第一大出口国――意大利。专家分析,出口额上升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传统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设计独特,且便宜耐用;中国原料、人力资源丰富,国外厂商纷纷将生产重心向中国转移;中国家具的品种和门类已相当齐全;企业集约化生产能力提高,形成了特色区域产业。

但是,发展中也存在瓶颈,主要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家具业增长速度过快,出现重“量”轻“质”现象;中低档产品过多,在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下,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设计师匮乏,原创力不足,产品缺少品牌个性,跟不上时代潮流。贾清文说,于9月14至1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将有包括近百家海外企业的1391家厂商参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家具展会。希望中国企业能通过展会展示实力,看到不足,多与国外同行交流,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