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送“平民艺术家”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几天前,一位总是带给人们笑声和欢乐的演员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就是高秀敏。她表演的小品曾经陪伴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除夕之夜,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乐;她宛如邻家大姐般的亲切,泼辣的个性,爽朗的笑声,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之中。那万人走上街头送行的场面,让我们不由想起了几年前离开观众的赵丽蓉,她们都被冠以“平

民艺术家”的称号,而观众送别她们的场面又是何其相似,何其感人。真诚把艺术之美带给观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艺术家,一定会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爱戴和怀念。

能被称为“平民艺术家”的人,都会将艺术的触角伸向平民百姓生活的土壤,用最真实的语言,最朴素的情感去反映大时代中普通人的万千生态、喜怒哀乐,他们的艺术作品因为真实而打动人心,因为活色生香、可触可感、入木三分而被广泛地接受和喜爱。作为群众的贴心人,他们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没有阳春白雪的清高,他们的作品也因为受众的口碑而得以流传。

人们之所以喜欢高秀敏,是因为她在艺术作品中始终能够做到用老百姓的思维,说老百姓的话,做老百姓的事。老百姓在她的作品里,看到了自己的生活,看到了自己的欢乐,自己的无奈和自己的坚强,她用自己的作品,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她用对百姓的深入了解,对百姓的爱和体贴来投入自己的表演,老百姓的心和这样的演员是永远贴在一起的,因为他们在用心感受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老百姓对他们和他们的艺术作品,总有一种家常的、亲切的情感。能反映百姓真实生活的人,一定是贴近群众的。高秀敏去世后,一些群众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在生活中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她和群众打成一片,和许多人都是好朋友。

艺术来源于生活,根植于生活,只有真正用一种平等的眼光去融入百姓,爱百姓,和百姓交朋友,才能用心体会出普通百姓的人生百味。当然,这要求文艺工作者能有时间、有耐心去完善自己的艺术积淀,要具有牺牲奉献精神,要始终把百姓的需要和喜好摆在重要位置,为他们说话,为他们表达。

对艺术创作真诚,也就是对观众真诚。正是这种真诚的态度使得高秀敏的艺术通俗而不庸俗,浅显而不浅薄。“平民艺术家”的作品,大都具备这样的特征,虽然艺术灵感来自普通百姓,但表演起来却是不着痕迹,不矫情,不做作,也不庸俗,看到这样的作品,你会会心一笑。老百姓的眼睛和耳朵是最好的试金石,真诚的艺术才是他们真实的需要。

我们需要这样的“平民艺术家”,因为平民的感情需要表达,平民的生活需要艺术的照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