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迎来信息化“专列”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2005年8月16日下午,一辆特殊的卡车驶入新疆乌鲁木齐市区,包括新疆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苏国平在内的众多参观者迫不及待地登上这辆全封闭的富豪牌卡车,2个多小时后,苏国平走下车的第一句话是:“这辆卡车能否在新疆多停留一段时间,我要组织新疆更多的信息化人才来参观。”

这辆长14米,宽2.5米,采用双侧拉

厢设计,展开后车厢内部最宽5.2米,最长12米的卡车真实身份是“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它的造价高达180万美元。在特别设计的车身里,汇聚了从手持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服务器、存储设备到数据中心方案的全线产品,以及电信、金融、制造、政府与公共事业、中小企业、数码影像和数码娱乐的解决方案。同时,卡车里还配置了各种高科技的装备,包括无线基础设施、微波通讯设备等,内部实现无线通讯,外部可以与卫星连接,使车内设备直接接入互联网。在整个亚洲,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移动解决方案中心”。

这辆卡车从2005年7月28日自北京驶出,首发路线为期一个月,途经天津、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西宁、郑州六个城市。

就在8月15日,“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穿越了300多公里的戈壁滩之后抵达乌鲁木齐,开始接待新疆各个行业的用户、中小企业用户以及消费类用户。苏国平参观汽车后表示,因为交通的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人们在南疆看的报纸都是一个星期以前的,看电视上的新闻要看前一天的。作为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乌鲁木齐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它四面距离海洋都在2300公里以上,被称为“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交通的不便利,使乌鲁木齐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落后于其他省会城市,也正因此,我们对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需求渴望更加迫切,也更欢迎能够为我们带来高科技体验的企业。

据惠普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陈晓燕介绍,以往西部的客户要看惠普的解决方案演示,只能通过互联网先了解一个大概,再通过我们邮寄的产品资料自己揣摩;或者购买飞机票来到北京、上海等设有惠普体验中心的城市,来回要花费几天的时间,不仅费时,而且导致办公成本加大。正是基于对西部客户要求近距离接触惠普产品和方案的需求,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首发西部。

在现场,记者亲眼看到新疆用户对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的青睐,一位参观者在依依不舍下车后对记者表示:“这么多高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集中展出,在新疆是不多见的,我明天会带上同事再来。”

下图为“惠普移动解决方案中心”部分信息化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