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综合利用废旧轮胎资源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坦 我有话说

我国是世界上橡胶消耗大国,橡胶资源短缺。自2002年,连续3年全国橡胶消耗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2004年全年所消耗的橡胶达到420万吨,其中70%用于生产轮胎。

旧轮胎和废轮胎具有较多的循环利用途径。旧轮胎可以进行多次翻新,翻新一条9.00R20规格的轮胎,可以节约橡胶9kg、碳黑4kg、钢丝帘布3.4kg、石油18

kg、钢材1.75kg。美国2004年轮胎翻新量约为2800万条,新轮胎与翻新轮胎的比例为9:1。废轮胎主要用于生产胶粉或作为燃料。以前,废轮胎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填埋或燃烧。由于橡胶的难降解性,被填埋的橡胶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形成环境污染。另外,燃烧的方法也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这两种方法都会对资源造成浪费。现在,有关方面开发了低温冷冻生产胶粉的新技术,使越来越多的胶粉可以用来生产新轮胎、制造道路改性沥青、生产橡胶制品和防水材料等。

从我国汽车工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看,废旧轮胎资源的循环利用前景广阔。200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3000万辆,预计2010年达到7000万辆,轮胎的生产量达到3亿条。

我国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旧轮胎翻新率低,2004年我国新旧轮胎翻新率为20:1,而且翻新的品多集中在载重汽车,对于轿车、飞机的轮胎等基本没有翻新;国内废轮胎生产胶粉刚刚起步,没有形成新的产业,生产企业数十家,胶粉产量仅为3万多吨。如果依照目前的发展前景看,到2010年胶粉需求量至少要35万吨;我国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政策支持和管理相对落后。目前我国尚无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管理部门,也未建立正规的回收利用系统。至今没有关于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具体立法,对废旧轮胎的处理缺乏优惠政策,国外废旧轮胎多是无偿利用,政府还有补贴,并实行免税政策。但我国不仅不免税,税率还高于其他加工行业;我国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企业普遍生产经营规模小,自我改进能力低,发展无后劲。大多数翻新轮胎企业装备水平不高,技术力量薄弱。加上我国废旧轮胎资源零星分散,其回收、加工、运输费用高,生产经营难,所以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行业呈低水平徘徊状态。

虽然我国的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差距也是潜力。为促进废旧轮胎资源的综合利用,在吸取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不断在技术、管理、政策上创新。要尽快出台《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将废旧轮胎资源回收利用逐步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建立健全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网络及机制,负责本地区废旧轮胎集中回收、分类、初加工及再利用的集散;研究制定鼓励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经济政策,加快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产业化进程,找到既充分利用废旧轮胎资源,又没有二次污染的多种利用途径,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开辟新的突破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