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文整理:王海磬 人物素描:和平 我有话说
编者按:如何促进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如何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几年来一直是民盟北京市委关注和研究的课题。日前,民盟北京市委举办“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题论坛,本刊摘编部分专家学者发言,以飨读者。

 

欧阳向群中青网络中心主任。

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道德

欧阳向群: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网民中,8~35岁的人已经占到85.8%的绝对多数,其中,24岁以下的人占56%,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24%。互联网的文化环境如何,对青少年的影响非常大。网络文化改变了青少年传统的求知、求学、游戏、娱乐方式,让他们体验到更多的自信和快乐,使潜能得到极大地激发。网络文化的特性,使网络能够更好地结合青少年成长中他律与自律的基本要求,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互联网存在着对未成年人消极性影响:如黄色信息多渠道、多样化的漫延;不注意节制上网时间,影响生理健康,造成视力下降,学业下降,引起精神恍惚、幻想、抑郁、自闭症等心理疾病;政治信息泛滥,冲击民族文化和传统价值观;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盗窃、破坏、侵犯个人隐私等犯罪活动,都是互联网中比较常见的。

青少年能否抵挡住网络文化中负面效应的诱惑,这一问题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甚至有人提出让青少年“戒网”,这显然是因噎废食。网络的问题其实是我们人类自身在科技发展时代所面临的思想、道德、文化冲突的集中反映。青少年的网络道德问题是现实社会中的道德问题在网络时代的具体体现。

网络道德教育对象不应该仅仅是青少年群体。生活在网络社会的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教育的对象。网络在深刻作用于青少年的同时,也在检验着网吧管理者、网上信息传播者的道德良知,检验着游弋在网络世界的每个网民、以及整个社会的良知。

目前,作为“道德文化植入者”的家庭、学校与社会对于网络文化的冲击,却显得过于无力。大多数父母对网络知之甚少,大部分家庭没有承担起对青少年指导与监督的责任;学校传统的德育也显得滞后与低效;面对网络,社会价值取向过于单一;有的网站漠视社会责任,为了获取商业利益,发布不良信息。因此,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发展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工程,只有家庭、学校和网站联手,全社会都来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道德,才能真正培育和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沈绮云民盟北京市委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政府要确保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沈绮云:网络文化产业是“绿色”产业,但是,如果管理不当可能会变成“黄色”甚至是“黑色”产业。特别是不良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更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

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政府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确保信息内容的安全,防止来自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攻击、诬陷;剔除色情、淫秽和暴力内容;防止国家和企业机密被窃取、泄露和流失;防止个人隐私被盗取、倒卖、滥用和扩散;防止知识产权被剽窃、盗用;防止病毒、垃圾邮件、网络蠕虫等恶意信息耗费网络资源。政府可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法制威慑,加快网络社会的立法;二是规范管理,加强行政监管,推动行业自律,科学地规范网络行为;三是教育宣传,加强守法和自律教育;四是正确导向,以先进文化和健康的内容占领网络阵地;五是技术保障。

为此,政府在引导性地将相关技术手段交给市场的同时,还要制定信息内容分级标准,建立网络内容分级过滤体系,并积极通过立法措施来加以推广;对进口游戏内容进行认真审查;建立信息内容安全经费保障体系;扩大自主版权网络文化产品的内需,扶持并激励民族产业的发展;制定有关禁止不良信息内容的法规;制定反垃圾邮件的法律法规,彻底根除垃圾邮件的泛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保护网络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为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申江婴中国网友报主编。

亟待国产电子游戏产业发展

申江婴:网络游戏作为广大未成年人易于接受的一种媒介和载体,不仅是他们交流、认识和评价事物的工具,也是影响青少年最有力的手段。怎样利用网络游戏这种手段去影响青少年,倡导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念,传播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和先进的现代文化理念,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目前市场运营的网络游戏多为进口产品,我国本土游戏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还难以主导市场。2004年国产网络游戏仅占24%,韩国网络游戏最多,占51.9%。国外游戏产品必然带有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意识形态色彩,势必对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产生影响。

我国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可以为游戏开发提供丰富多彩的素材资源。日本、韩国甚至美国的游戏开发商都很善于从中国的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开发出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游戏产品打入中国市场。而我国本土的游戏公司开发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很不够,能打动人和吸引人的本土游戏产品还相当缺乏。从长远看,失去游戏市场,我们丢掉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文化利益。

建议政府对游戏产业加以正面引导和扶持,开发出更多积极健康吸引人的游戏产品,在给未成年人带来健康益智休闲娱乐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钱中华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突破网络游戏人才匮乏瓶颈

钱中华:民族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目前我国网络游戏的开发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人才缺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民族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国内网络游戏营运商由于不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长期受制于人。游戏人才的匮乏已成国内游戏行业发展的瓶颈。

网络游戏是一门非常多元化的专业,包括技术、美工、创意策划、运营、推广等。培养游戏人才,需要积累,尤其在师资和教材方面,我国还十分缺乏。十年前,韩国人的游戏制作水平远不如中国。而今,韩国被公认为世界上网络游戏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网络游戏大国,游戏产值已超过汽车工业产值。韩国政府在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援助计划。在有利的政策形势下,韩国出现了众多的游戏院校,一些原本不涉足此领域的大学也开设了游戏相关专业课程,以大力培养游戏专业人才,从而为游戏生产提供了基础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把我们的民族网络游戏产业做大做强,占领国际市场,人才战略尤为重要。建议借鉴韩国经验,加强加快网络游戏软件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