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侵华日军践踏人权 残暴虐杀中国战俘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汪嘉波)中国战俘问题是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中的空白。一部题为《不应忘却的历史》的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正是从“战俘”这一全新的视角,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置日内瓦国际公约于不顾,残暴践踏中国战俘人权,对中国战俘进行灭绝人性的屠杀、残害和奴役等罄竹难书的罪行。

划并拍摄这部专题片的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南京电影制片厂和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片即将播映,并希望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影视发行机构对本片给予关注。

据悉,出售该片播出权的收入将注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历史・人权・和平”基金,用于支持对日民间诉讼和相关史实的调研、取证及面向国际社会的传播工作。

《不应忘却的历史》共十集长250分钟,是一部探索历史真相的力作。中央重大题材领导小组和国家理论文献电视专题片领导小组对《不应忘却的历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片全景式地展现了日军虐杀中国战俘的史实,不仅是揭露,而且是控诉,播出后一定能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