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伊朗核问题看美国外交动向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美国仇视伊朗,“邪恶轴心”之类的评价就反映了美国对伊朗的一贯立场。然而,时至今日,当美国民众再次掀起反战浪潮,五角大楼深陷伊拉克泥沼,白宫无力推进“大中东战略”之际,布什总统是否还要继续把“邪恶轴心”的罪名安在伊朗头上?

伊朗近来对美国的态度十分强硬。不顾美国和欧盟的警告,伊朗重新启

动了铀转化项目,并表现出绝不妥协的立场。德黑兰在发展核技术问题上摆出的新姿态再度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人们希望从中看到布什外交政策的新动向。

美国对伊朗可能采取的行动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布什的政策性目标是否已经出现了移动。美国会如何对付伊朗?布什曾说,“所有的选择都在考虑之中”,“所有的选择都放在桌子上”。那么,布什总统目前究竟有哪些选项?挑动伊朗政界内讧,让伊斯兰政权从内部瓦解,还是借助伊朗境外的反政府武装搞一次政权颠覆?在目前条件下,这类方案因条件尚不具备不可能成为白宫的选项。可以选择的方案或许有三个:一是找借口直接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二是通过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三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与伊朗谈判,或是让欧盟核心国继续在谈判桌上慢慢说服伊朗。

实际上,在目前条件下,布什不大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至少不会对伊朗发动一次“伊拉克式的常规战争”。伊拉克战争的结局至今尚不明朗,但中东人对美国的仇恨却在急剧加深。有仇恨就要发泄,五花八门的泄愤方式则让战事继续延伸。这是白宫不得不吸取的教训。有人说五角大楼可能对伊朗进行核打击,提出此种猜测的人恐怕已经疯了。通过联合国制裁伊朗也未必是布什可以做出的选择。美国必需考虑欧洲盟国的利益,还要顾及全球能源供应状况,何况类似的做法曾在伊拉克试过,萨达姆政权当时却未受丝毫损伤。

与伊朗进行谈判,这或许是所有摆在布什总统桌子上的方案中最容易做出的选择。人们看到,布什的外交思路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尽管这些变化仍然模糊不清,但促使这些变化显现的原因却早已摆在桌面上。对美国政坛而言,如果总统不能用可以接受的代价打赢战争,那他就失去了再发动一场战争的政治资本。对布什总统本人来说,强硬外交固然可以赢得部分民众的支持,但“强硬干预”风险过高,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正在经历种种挫折的布什总统当然有理由选择更加稳妥的中间道路,人们或许很快能够欣赏到以软硬兼施为特征的白宫新式外交。

当然,我们目前仍然没有足够的依据,用以证实布什总统正在或者已经告别了用先发制人的军事动作对付“无赖国家”的冲动。但是,我们却有幸目睹了赖斯女士的变化。当强硬的国务卿添加了脉脉温情,务实精神就成了美国外交的新气象。此外,人们发现,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对欧洲大国与伊朗的谈判寄予厚望,并曾公开而又婉转地表达了对“伊朗的诚肯”的欣赏。

美国在核问题上是要坚决阻止伊朗的。然而,如果布什放弃它的“大中东计划”,白宫是否会改变对伊政策呢?如果伊朗真如它自己所说的那样仅仅要和平利用核能,美国是否还需要阻止德黑兰对核能开发的渴望?

外交手段当然是美国伊朗政策中的首选项目。如果布什总统也这样认为,那么美国的对外政策无疑是在呈现出一种不仅仅只会受到伊朗欢迎的新面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