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格达踩踏事件近千人伤亡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安卡拉8月31日电(记者马海兵、李玉东)伊拉克首都巴格达31日发生大规模踩踏事件,至少造成近千名当地穆斯林什叶派平民死伤,其中包括不少妇女与儿童。

这一天是伊拉克什叶派的宗教活动日,来自巴格达及外省的约100万名穆斯林当天聚集在巴格达的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

行的纪念活动。当天上午,数千名穆斯林什叶派途经清真寺附近跨越底格里斯河的一座大桥上时,突然有人谎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桥上顿时乱作一团。从清真寺返回和赶往清真寺的两股人流拥挤在一起。桥上护栏被挤塌,人们互相踩踏,许多人坠入或跳入河中,造成重大伤亡。

据伊拉克内政部提供的最新官方统计,这场灾难性的事件目前已造成841人丧生,300多人受伤。伊拉克卫生部的一位官员表示,遇难者多为溺水身亡,死伤人数仍有可能增加。这是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发生的最惨重的单起事件。

伊拉克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称,有人谎称桥上有自杀式袭击者后,灾难发生了。人们惊恐万状,互相推搡,不少人被踩踏后窒息而死。多数死者是妇女和儿童。事发后,很多人聚集到底格里斯河两岸,人们或跳入河中搜寻死伤者,或乘船沿河搜寻落水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除踩踏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还有几位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因食用了有人在清真寺附近提供的有毒饮料和食品而死。

事发后,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宣布全国举行为期3天的悼念活动,哀悼在巴格达踩踏事故中不幸丧生的平民。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会长哈里斯・扎里也表示,这是伊拉克众多悲剧中的又一起惨案。长老会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向死难者的家属和亲友表示慰问。

当天,巴格达还发生多起迫击炮袭击事件,造成16人丧生,数十人受伤。目前还没有人表示对袭击事件负责。

图为8月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扎米亚桥上,救护车和士兵正穿过人群赶往事发地点。

图为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扎米亚桥踩踏事件发生后,人们遗失的鞋子堆满地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