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需要转变观念

2005-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长城 我有话说
构建节约型社会是一个全方位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场社会革命,首先要从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开始转变。以饮食业为例,我去过不少国家,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饮食业如此发达。在许多酒店餐馆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精美菜肴因吃不完而白白糟蹋。再以办公方式为例,西方国家主张无纸化办公,需要传送文件时都以电
子文档格式网络传送,但在我国还是以纸质文件为主,不仅浪费了大量木材资源,也带来了大量油墨污染、电子器材的辐射污染等等。再如,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私家车也慢慢普及了,但我们是不是要完全遵循欧美的生活方式,还值得思考。

从技术层面上,我们鼓励矿产资源量的扩大,但要提升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同时严格实行矿产的保护制度。此外,还应推进循环经济的方式,建立“绿色经济”的考核指标体系。在能源的开发投入上,要注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一方面要在能源领域研究上加大投入,另一方面要运用财政、经济、法律手段促进能源成果的产业化,提高进入能源生产产业的技术门槛,使能源工业发展建立在技术平台上。 (本文摘编自作者在“湖北建设节约型社会战略对策研讨会”上的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