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气势”的刘福泽

2005-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万马堂主刘福泽先生1942年2月生于黑龙江庆安县,三代家传书画世家,自幼摹古画,学素描,习油画,常速写,多写生,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沈阳鲁艺美院,如此算来,笔墨耕耘已经过了半个世纪。刘福泽画作体裁广泛
,路子宽广,尤以鹰马虎等生灵最为投入,而善其长。手指画师从潘天寿,动物画学刘继卣,山水觅宋元笔法,而鹰马之作则在徐悲鸿水墨奔马的基础上博采众长而独树一帜。

刘福泽对中国画的技法以饱览古今名人名画始,而后十年牧马养鹰于内蒙古草原,对它们的性情及形象,无不烂熟于心。刘福泽对笔墨气韵的造诣也有独到之处。他通过光学、解剖等具象领悟出动物的性情,从而使他的画作真实有力,给人奋发图强、进取搏击的鼓励,表现出一种出尘脱俗的大气势。仅近年来,他创作的30米长卷就有近20卷,如他创作的“大潮”、“雄风”、“凌云”、“龙马腾飞”、“铁流”、“威振八方”等长卷,浩浩荡荡、大气磅礴,集阳刚之壮美,赋生灵以英姿,他的马奋蹄腾云,荒原大漠任叱咤;他的鹰豪情凌云,苍天碧海任遨游,他的山水、花鸟也各有壮美的意境。

启功、尹瘦石等名家曾对刘福泽的画给予“大气势”的评价,认为刘福泽大笔、大墨、大幅、大势,一气呵成挥洒自如,又能妙造自然。

刘福泽的画也在不断地历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画,生活气息较浓,带有泥土的芳香、民族的风趣。八九十年代,以文学、哲理为先基,寓意走向深入。进入新世纪,刘福泽的画脱去了具象,马如天马神驹,鹰如长空大鹏,进入了无依无附的“大荒境界”。如果说刘福泽早中期作品是收获的粮食和果实,那现在的作品则是从粮果中提取的甘露美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