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国家面临高油价挑战

2005-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9月8日电(记者王传军)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表的《亚洲发展展望2005更新报告》指出,油价持续上升将给亚洲国家带来挑战,各国需做出艰难政策选择,以应对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

报告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原油产量占全球的11%,但其消费量却占20%,生产与消费间的差距还在加大。上

世纪80年代中期,亚洲发展中国家石油进口量为10%,但2003年已上升到44.7%。今年国际油价已上涨近75%,高油价可能会吞噬石油净进口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引发通货膨胀。预计明年南亚、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下降一个百分点。石油出口国也面临挑战,应对汇率升值压力。

报告建议,亚洲国家要量体裁衣,重新评估经济政策。补贴政策虽然能短期内减少高油价伤痛,但其成本高,且可能扰乱宏观经济。泰国已宣布明年2月将废除油料补贴,马来西亚也有意取消汽油和柴油补贴。提高石油产品税收将提高能源利用率,促进能源多样化并有利于环保。

报告强调,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南亚经济结构改善等因素,亚洲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仍将保持6.6%的增长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