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应当充分保护人权

2005-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9日电   虽然“9・11”之后国际反恐斗争已全面展开,但恐怖主义活动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有时甚至发生明显反弹,出现了“越反越恐,越恐越反”的现象。中国人权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江国青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分析说,“恐怖主义出现打而不绝的态势,在某种程度上与

有些国家反恐战争中所采取的策略和方式密切相关。”

他说,目前,国际反恐斗争中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有的主张“重锤出击”,有的特别强调军事打击的作用,主张对于恐怖主义采取“先发制人”或“预防性自卫”的策略和方法,有的则主张反恐扩大化。更有甚者,有的国家甚至试图利用反恐作为实现其他政治目的的借口。这些不良倾向不但会侵犯人权和人类基本自由,还会对国际反恐斗争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带来严重后果。

他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应当充分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不应顾此失彼。只有反恐与保护人权有效协调进行,才能真正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长期来看,人权与民主和社会正义一样,都是预防恐怖主义的最佳办法之一。

他分析说,恐怖主义的存在,无论在国内或国际层面,都是有一定的政治、经济或社会根源。而在引发恐怖主义的各种根源之中,有不少因素,如民族、宗教、贫富两极分化等问题,都是与某些特定人群的人权状况息息相关的。

他认为,各国不能因为担心这些根源问题被恐怖主义分子利用而回避这些问题,而是应该勇敢地正确面对这些问题,在加强反恐能力的同时,关注并改善本国的人权状况,这样,“一方面能够从根源上消除某些国内恐怖活动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能使国外恐怖势力没有可乘之机。”

他说,如果在反恐斗争中放弃对人权的保护,或试图利用反恐作为实现某些其他政治目的的借口,就等于我们放弃了道德的制高点,这就恰恰会在恐怖分子招募的对象人群中引发紧张情绪、仇恨及对政府的不信任,这样恐怖分子就更容易达到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