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节约型政府才会有节约型社会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 尹卫国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到江苏省委宣传部办事,发现工作人员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瓶墨水,大家都用钢笔写字。一打听,原来省政府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机关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尽量使用钢笔书写,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签字笔,以节约能源,减少浪费。

另据报道,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使用再生纸办公,市政府公告已全部采用再生纸印制。33家

市区机关基本实现办公用纸“再生化”。2004年上海党政机关使用再生纸总量超过20吨,是3年前的20倍,占办公用纸量的80%。

用笔用纸可谓小事,江苏、上海是经济发达地区,党政机关可称是“富机关”,浪费一点笔墨纸张似乎没啥了不起,实则不然,从建设节约型政府、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节省一支笔、一张纸之类的“小事”可谓不小。

节省笔和纸既是节俭行为,更是环保行动。建设循环经济,政府要率先垂范,有了节约型政府才会有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政府需要从节省纸和笔这样的“小事”做起,“小事”做好了无疑就给全社会树立了样板,提供了“镜子”,势必产生潜移默化的示范效应。精打细算过日子,这是国家公务人员应有的理念和品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