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证券期货市场执法稳步推进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行政处罚执法成绩显著自1992年成立以来,证监会通过行政处罚执法工作,查处了大量证券违法违规活动,处罚了大批违法机构和个人。经统计,从证监会成立至2005年6月底,共公布了438个行政处罚决定,涉及536家单位、1066名个人,包括上市公司高管人员497名,证券公司高管人员98名,期货公司高管人员32名,其他中介机构人员
56名。

从受处罚的行为类别来看,违反信息披露行为共计110件,操纵市场行为共计19件,内幕交易行为共计7件,期货违法行为共计44件,其他证券违法行为198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的案件共86件。从查审一体走向查审分离行政处罚执法工作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保障和推进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002年4月25日,证监会公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体制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的要求,案件调查与案件审理分开,案件调查由稽查部门负责,案件审理即处罚决定建议由行政处罚委员会提出,具体事宜由法律部门承办。“查审分离”的施行,改变了证监会成立以来实行的调查取证、审理、听证、处罚决定执行全部由稽查部门负责的做法,确立案件调查部门与案件审理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建立起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精简高效的行政处罚执法体制。“铁案”原则成为指导思想近两年来,证监会陆续推出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审理案卷管理办法、证券期货案件办理督导办法等新规定、新制度,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行政处罚执法规则体系。与此同时,证监会建立了独立统一的执法机制,惩治市场违法违规的力度明显加强。

执法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坚持“铁案”原则。“铁案”原则强调的是公正、公开、公平和严格依法办事的精神,要求行政处罚案件确保取证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充分,事实认定清楚,行为定性准确,法律适用正确,处罚幅度适当。通过行政处罚执法工作,提高市场参与主体法制意识,减少各类违法行为,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推动证券市场诚信建设,培育市场守法经营文化,已经成为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的指导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