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如何转向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谢国忠:1960年出生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路桥系,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同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参与的项目涉及拉美、南亚及东亚地区,并负责处理该银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1995年,加入新加坡的MacquarieBank,担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首席亚太区经济学家。

记者:二十多年来,出口和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如今两部分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重依然很大,为什么?

谢国忠: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不成比例地依赖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所占中国GDP的比重超过了89%,2001年这一比例为61%。同一时期,消费占GDP的比重从60%下降到了目前的50%。

中国增长模式中投资倾向如此强烈的基础有两个:一个是刺激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发展贸易来创造金融资本;二是国有金融体系垄断了金融资本,政府部门也就控制了投资资本的来源。这种发展模式有深度的政治和经济原因:首先,当外国资本主导的出口部门实现增长的时候,政府部门控制的投资确保为出口增长提供基础性服务设施。第二,国有控制的投资体系是促进中国内部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工具。贸易部门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海五省市(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和江苏)占了中国出口总额的75%,而人口仅仅只有20%。国有控制的投资渠道将沿海省份创造的金融资本通过贸易转移到内陆省份来增加它们的资本基础和劳动生产率。第三,国有金融体系控制的投资渠道和资本还成为地方政府部门取得政绩的首要工具。中国的行政考核是以当地的经济发展成效来论英雄的。GDP成为了衡量一个省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标准。为一个省市创造GDP最容易的途径是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创造的物质财富成为了衡量一个政府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因此,政府部门高度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记者:严重依赖投资和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其不利影响何在?

谢国忠:中国采用这种经济增长模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起点很低的原因。但目前,中国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程度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伴随着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和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重超过GDP的一半,目前的增长模式已经出现了收益率迅速下降和长期来看不能维持经济高增长的趋势。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朝着强调消费的方向转变。然而,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道路将会是非常艰辛和困难的。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严重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推动。这种模式导致了中国的贸易发展对国外资本的严重依赖,同时创造的金融资本又促进了金融体系对金融资本的垄断并将这些资本绝大部分投向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果。这种模式非常有利于将收入集中到拥有行政权力的人手中,这对大众消费的发展并没有什么作用。

记者:你认为从哪些方面入手,能使中国的增长模式转向消费主导?

谢国忠:中国能够朝着平衡增长的模式转变,就要求必须停止目前的模式发挥作用,实现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之道,完成这样的转变可能要花费10年的时间。我认为,目前的模式应进行三个根本性的改革。

首先,中国一定要减少政府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对已经被扭曲的收入分配调整是非常必要的条件。大众手里有收入、有财富,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主要原因,对消费的刺激将发挥出极大的乘数效应。

第二,中国必须对医疗和教育部门进行彻底的改革,以减少人们对生活成本的担心,目前这种担心成为了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障碍。

第三,中国应该加大对普通大众可承受的廉价房屋供给。飞速上涨的房地产价格是阻碍消费增长的另外一个主要障碍。房地产是一般家庭最主要的消费支出项目。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轻松地超过了中国城市家庭年收入的15倍。这么高的价格对消费发展的抑制作用相当明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