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念可以跳探戈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贞 我有话说

《想法改变命运》
[韩]朴钟夏著广州出版社

让创意跳舞吧!我们生活在由常规拼贴重建的城市:逼仄办公室里停滞如同固体胶的空气,计划书上横亘的条规,漫长等候的公车长龙里凝固的表情,成绩纸上赫然的红色公式……生活的框框是如此喧嚣而庞大的存在,色彩暗沉并且不容置疑。你抱怨上帝错判人的命运,但他说有了想法,便能改变它。

他选择用创意思考来跳探戈。

朴钟夏,来自韩国的创意能力顾问。其著作《想法改变命运》屡登韩国书店畅销书榜。

一位建筑师免费替人起屋,结果赚了一大笔钱;阿拉伯王子毫无准备却娶到最富有的公主;用19瓶可乐的钱可以买到20瓶……这显然较简单IQ问题更炫目刺激。这位曾任职“三星电子”中央研究所的理学博士,在按惯例排列了如“战略性思维”、“惯性思维”、“学会变通”等沉闷字眼后,成功地用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故事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富有创意的意念和富有创意的骗局,电脑式的头脑=傻瓜,一个花花公子的烦恼……他站在文字背后专注地重建着我们的逻辑城堡。专注而疯狂,如同创意本身。那感觉像看奇特的抽象画,又好比色盲测试的全过程:在全心全意穿越大片平淡色块的阻挡后,大声指认藏在常规图案下的暗花。思想跳了一场舞。

我们时常沉迷在故事本身而忽略了其后的用意,这又陷入一场尴尬的常规。在信息科技层出不穷如烟花消费的今天,靠一个单薄的创意可以营造一时幸运,然而昨晚烧过的火柴无法再点今夜的烟花。朴钟夏领着我们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却不忘在每一个休息处反复提问:为什么创意能力是重要的关键词?

答案仍在书中。过多的信息在我们周围恣意流动,我们应吸收更多的新生事物,以提出更多、更有创意的新想法。人的思维可以百无禁忌,当命运反复僵持,只有层出不穷的创意可以溶解它。甚至就像那只特立独行的猪一样,“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

思考改变命运,而该书更倾向于“创意改变命运”。说到底,创意是关键。生活的框框让人感觉逼仄,选择用创意思考来跳一场探戈,通过创意把自己的眼睛打开,生活原型在手边,思考细节才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