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改革大学录取制度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教育部近日宣布,将改革英国大学的录取制度,以使大学录取更能体现社会公平,使更多穷人家的孩子也能进入名牌大学。

多年来,英国的大学是根据“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的预测分数来进行“有条件录取”的。尽管高中毕业班学生必须参加高级水平考试,但只要预测分数达标,高考成绩只需达到大学规定的

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对这种录取制度,批评者认为它有失公平,因为家庭富有、可以进好高中读书的学生,可以获得较高的预测分数,高级水平考试分数达标也非难事,往往在考试之前就已被名牌大学“预定”了。对那些贫困和在普通公立高中学习的学生来说,他们在高级水平考试之前实际上就已被剥夺了进入名牌大学的机会,因为名牌大学几乎已经没有位置留给他们了。一些优秀的穷家子弟考试成绩虽然要比老师的预测优秀,大学也时常将他们拒之门外。

英国高等教育大臣拉梅尔认为,分数预测只有45%是准确的,而这种录取制度对贫困家庭的学生最为不公,因为他们的高级水平考试成绩与预测分数之间的误差很大。他说:“很明显,大学录取以分数预测为基础,但分数预测并不能提供最准确的信息。”事实上,基于这样不准确的分数预测,中学为了保险起见,也常常鼓励那些预测分数不高的学生报考非一流大学。而那些对成绩没有信心的学生也很有可能低估自己的成绩,错失报考名牌大学的机会。

《泰晤士报》评论这项改革措施时认为,现行高校录取制度偶然性太大,学生选择大学时带有较大盲目性,这对高等教育来说是不科学的。再者,事实证明分数预测的准确率不到一半,这使高校录取有失公平。

英国教育部目前正在考虑两种录取制度改革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终止现行的先报志愿后考试的做法,允许学生在高级水平考试成绩公布之后,才开始选择报考志愿。另一种方案是高校在现有的“有条件录取”基础上,保留一定比例的空额,等到高级水平考试成绩出来后再让学生申报。如果这项改革得到通过,那么英国将从2010年开始采用先考试后报志愿的录取制度。

改革计划公布后,英国社会舆论普遍予以肯定。《泰晤士报》认为,新的改革方案将允许那些预测分数不太高的学生能凭最终的高级水平考试成绩来申请好大学,早应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的做法宜早不宜晚。《独立报》评论说,这是英国50多年来一项根本性的教育改革,提倡公平竞争,让更多穷人家庭的孩子进入名校学习。(本报伦敦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