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众院大选结束 小泉获胜成定局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第44次众议院选举今天投票结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计票显示,自民党与公民党得票已超过半数,小泉政权将得以继续。

上月8日,由于自己所力推的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小泉宣布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在此次选举中,小泉将全部焦点集中

在邮政民营化改革一事上,并采取强硬手段处分反对该项改革的本党议员。此举虽然造成自民党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分裂,但小泉的一系列作为却吸引了不少日本媒体的炒作和国民的关注。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此次众院选举的投票率较上次有所上升。日本媒体指出,此次选举争论的焦点狭窄,养老金改革和日本外交等重要课题都没有得到充分讨论。还有人认为,小泉较善于操作舆论,日本的政治越来越像在演戏。

小泉2001年4月成为日本自民党总裁后任首相,此次大选获胜后,小泉首相任期将持续到2006年9月。

图为一些选民在东京涩谷的一处投票站领取选票。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