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油价牵动欧盟神经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受全球原油供应短缺及“卡特里娜”飓风的影响,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在突破每桶70美元后持续在高位徘徊。欧盟作为全球主要能耗地区,石油市场的变幻牵动着欧盟最敏感的神经。

随着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急剧攀升,欧洲市场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英、法、比等国的消费者组织和工会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大幅降低柴油税。在强

大的舆论压力下,欧盟成员国纷纷试图以调整燃油税缓解高油价局面。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布雷东近日表示,将向议会提出针对石油公司的特殊征税法案,责成法国石油公司主动采取措施平抑油价,降低汽油销售价格。

为避免成员国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欧盟委员会上周呼吁成员国加强协调应对高油价,统一行动,不要做出单方面决定。9月5日,欧盟25国财政部长及欧盟石油供应专家小组分别在曼彻斯特和布鲁塞尔开会,讨论能源价格问题,研究石油价格上涨的近期和长期应对策略。欧洲财长们一致认为,尽管高油价对欧盟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但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石油危机相比,欧盟的能源使用率和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进步,特别是目前的低通胀环境,将帮助欧盟渡过难关。财长们呼吁从高油价中获得丰厚利润的石油公司增加在石油勘探、生产以及炼油方面的投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表示,如果石油公司能实现生产和供应目标,从市场获取正确信息及提高产油和炼油能力,那么油价将有望回落。

欧委会能源事务委员皮耶巴尔格斯近日向欧委会提出减少欧盟能源依赖的5点建议,包括减少能源需求、联合开发新能源、遏制能源市场投机、设立石油燃气市场统一观察机构、加强与产油国对话等。他表示,石油价格迅速攀升对欧盟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已引起欧委会的严重关切,“它不仅关系到欧盟公民的福祉,同时也关系到欧盟经济增长和里斯本计划的实施。”(本报布鲁塞尔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