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三千名员工的“打工妹”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走上领导岗位的李娴莉亲自指导公司新人工作。

初见李娴莉,清秀的面庞,一身干练的黑色套装。10年前,她只是河南偃师一个农家女孩,如今,她已是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总经理。

十六岁那年,李娴莉收到了县城一高的录取通知书,可升学的梦想被现实击成了碎片,奶奶因病卧床不起,没钱治病。“那天晚上,我哭了很久。为了这个家,我将录取通知书一点一点地撕掉。”李娴莉说。

李娴莉怀揣着家里仅有的五十元钱,只身来到省会郑州,开始了和所有打工妹一样的历程。1995年7月6日,李娴莉加入了圆方物业公司,被派进新竣工的一家医院做保洁员。她说:“当时我是带着喜悦的心情踏上工作岗位的。但是那种喜悦很快被冲得一干二净。第一天上午我还能蹲着干,但到了下午,我的两条腿已经蹲不下去了。那些天,我几乎是天天跪着干活。”

后来,为了竞标一家医院的保洁工作,李娴莉被派去做卫生间保洁样板。李娴莉记忆尤新,“阵阵难闻的气味熏得我睁不开眼睛,我害怕失去这份工作,边流泪边干活。最终我不但把满地的污垢一点点地刷净,把堆满积尘的玻璃擦洗得锃亮,而且还用彩笔在白纸上画了一枝玫瑰,并整整齐齐写了十个字:‘医院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把纸条贴到了墙上。”

靠着出色的工作,李娴莉从五家公司中脱颖而出。1997年,她从一名保洁员被选为保洁班长。半年后,她又被公司聘为项目部经理。2003年1月,总公司正式聘任她为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两年多来,郑州分公司员工从1600多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000余人。随着职位的提升和责任的加重,李娴莉越来越感到知识的匮乏,在管理工作中也常常力不从心。在紧张工作之余,她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经过两年多的奋斗,李娴莉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大专毕业证书。拿到毕业证的那天,她和丈夫专程回到老家,向父母报喜,并来到奶奶坟前告慰老人家。

10年来,李娴莉先后被郑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过去,有人问我是干什么的,我总是不好意思说。今天,我自豪地说,我是清洁工、是打工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