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航大先进性教育有特色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11日电(记者郑晋鸣)近日,正在西北某基地参加科研试飞的9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党员意外地收到了这样一份“礼物”:学校派专人送来了书籍、光盘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资料,这份礼物让身在异乡的学子备感温暖。据了解,南航大党委针对学校党员数量多、基层党组织多、党员群体差异
大的特点,在先进性教育中实行分层分类指导,分步推进,使先进性教育深入人心。

“党员的岗位不同,教育的要求不同,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也不同”是南航大党员先进性教育分层分类指导的一条基本原则。学校在制定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不同岗位的党员提出不同的要求。对教学科研人员,学校要求他们把大学、大师、大气有机的结合起来,倡导“育人为本、为人师表、以德育人”的风尚;对学生党员,学校则提出了“理想标杆、品德榜样、学习表率、生活强者”的要求。

为了使先进性教育更具针对性,学校首先从学习内容上分门别类,从大量的文件材料和录像资料中精选出供不同类型的党员学习的篇目,设置了各具特色的讨论题:刚从海外培训归来的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在先进性教育中联系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作专题发言,撰写心得体会;学校在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材料中增加了毛泽东的《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等经典政治学素材,一下子让老同志找到了感觉;在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中,学校将中央16号文件和《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纳入到学习教育的内容中,使先进性教育内容更加实在、具体。

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南航大党委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针对教师党员学历层次高、自学能力强的特点,学校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超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性教育的积极分子。远在美国治病的著名超声电机专家赵淳生专门写信给校党委,要求用信函的方式参加先进性教育;准备赴海外参加“双语”教学培训的教师,主动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出国后仍按要求完成教育的全过程;年迈八旬的离退休老党员沈芹,要求党支部将学习材料送到她的病床前,坚持学完规定的学习内容……

针对学生党员生活阅历浅、搞教育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组织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研究生工作部门参加的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指导组,帮助学生提高教育活动的质量。在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始时,学校组织了三场动员大会,3000多名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学校又编印了专门书籍,收录了南航大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党员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