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科大庆贺涂序彦教授从教50周年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永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田永胜)著名教授涂序彦从教50周年暨70华诞庆祝联谊会日前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教授对涂先生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向涂先生赠送“师道楷模”匾额。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戴汝为院士、清华大学吴澄院士、航天部二院李伯虎院

士等专家以及涂先生的弟子代表对涂先生从教50年来的学术思想、教育思想、生活理念作了回顾与诠释。

涂序彦教授于1935年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曾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武汉运河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0年,25岁的涂序彦创立了多变量“协调控制理论”。目前,该理论已广泛应用于升船机多电机同步控制、精度雷达多度随动系统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他是“最经济控制理论”的创立者,是“大系统控制论”与“人体控制论”新学科的倡导者,是中国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智能管理等新方法新技术的开拓者,为发展我国的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