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作出决定向顾元宪同志学习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言荣 特约记者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宋言荣特约记者吴琳)日前,教育部作出《关于向顾元宪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顾元宪同志学习。

顾元宪同志生前是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

元宪的事迹本报7月28日一版头条曾以《为科学而生》为题做了报道)顾元宪同志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特别是在大型有限元分析、结构优化设计及大规模计算工程软件系统的研究中做了系统的、具有原创性的工作,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工程软件。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指导青年教师和培养学生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以自身博学笃行、求实创新的人格力量与师德风范,激励青年学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培养出50名博士和硕士,并形成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计算力学人才队伍,2004年他领导的科研团队被批准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

《决定》强调,顾元宪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充分体现出他对党和人民教育、科技事业的无比热爱,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为宣传顾元宪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他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提高我国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教育部党组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顾元宪同志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顾元宪同志学习。

《决定》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顾元宪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结合起来,与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与改进和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能力,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另据报道,日前中共大连市委也作出了《关于向顾元宪同志学习的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