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跨太平洋 瞩望新机遇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罗辉 杨士龙 我有话说

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著名的西恩电视塔高耸入云。登上这座电视塔的被誉为“太空甲板”的塔楼,颇能领略壮观天下的逸兴。9月10日,就在这座高塔旁边的会展中心,胡锦涛主席在首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为800多名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共谋两国的互利合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目标。

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反映了中加各界人士强烈认同胡锦涛主席以《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题的讲话,全场涌动着扩大双边合作的强劲愿望。

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进行的国事访问,大大推进了两国关系。中加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加双方将在更宽、更广的领域进行合作,堪称是两国建交35周年的一个重要成果。35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高度关心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如今,面对新的全球形势、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幅员最辽阔的发达国家,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又登上了新的台阶。中加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惠及两国人民,并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经贸合作作为中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5年间实现了“百倍”增长――双边贸易额从建交时的1.5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155亿美元。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加经贸交往已从单一的小规模货物贸易,发展到今天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流动、人员往来等全方位推进的合作格局,彼此成为重要贸易伙伴。

然而,胡锦涛主席在访问中明确指出,同中加两国的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量相比,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必须看到,中加贸易无论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比例,还是占加拿大进出口总额的比例,都还是很小的数字。去年,中加贸易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占加拿大进出口总额的2.6%。鉴于此,胡锦涛主席呼吁两国政府和企业家,要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争取到2010年使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

胡锦涛主席关于加强中加经贸合作的5点建议,受到中加企业界人士普遍欢迎。这5点建议包括加大相互投资力度,拓宽投资领域;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培育双方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强贸易政策对话,改善合作环境;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为深化双方合作夯实基础。落实好这些主张,必将开辟中加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

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反映了两国企业家及各界人士的心声。新方向和新目标,带来新的动力。当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森说今年要带一个贸易代表团访华,邀请在场的加拿大企业家一起去时,企业家们给予了热烈回应。正像马丁总理说的那样,中国的发展给加拿大带来了巨大机遇。加方舆论也普遍认为,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对加拿大实现其“亚洲-太平洋门户”构想具有重要意义。

抓住建立和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亦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所愿。(新华社多伦多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