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耕地资源与食物安全面临四难题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论坛上指出,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耕地资源保护与食物安全保障方面面临四个难题。

首先是耕地资源保护的难度越来越大。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加快、生态退耕以及部分地方违法违规乱

占滥用耕地等原因,中国耕地数量减少的问题比较突出。在数量减少的同时,耕地质量下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后一段时期,人口增长、城镇建设和非农产业发展占用耕地不可避免,耕地资源减少的趋势难以逆转。加强耕地保护,提高耕地质量的任务将更加繁重。”

其次是农产品稳定供给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随着人口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每年中国粮食消费还要增加100亿斤左右,非粮食食物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食物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但由于粮食生产必需的耕地和水资源数量难以增加,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难度越来越大,粮食和农产品供给面临着挑战和压力。

第三是食物质量安全保障的压力越来越重。目前,中国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生产和施用量都很大,但利用效率不高,使用技术也不够规范,盲目施用导致的化肥污染环境和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比较突出;同时,动物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在局部区域,动物疫病时有发生,一些外来动物疫病也紧逼国门,威胁我国的畜牧业生产安全。

第四是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的要求越来越紧迫。目前在中国农业发展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在农业资源的节约和利用上,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还未形成,经济上调动农民节约资源积极性的有效办法和利益补偿机制还不健全。在农业的增长方式上,生产方式比较粗放,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循环利用的程度不高,短缺与浪费现象并存。

张宝文也指出,尽管面临四大难题,中国仍然有信心、有能力立足国内解决好食物安全问题,为世界农业发展和食物安全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