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玉米产需缺口将达2301万吨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胡其峰、邵文杰)第9届亚洲玉米大会传出消息:随着人口增长和调整产业结构,我国玉米供应不足将成为长期趋势,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玉米产需缺口将达到2301万吨。专家建议我国应尽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玉米产业带。

1998年以来,玉米一直是世界第一大粮食作物,在我国是第二

大作物。目前我国玉米种植面积2300万公顷,生产和消费总量均在1.26亿吨左右。我国畜牧业目前正以每年5%的高速度持续增长,要求玉米供给能力每年增长4%,但实际上每年增长速度只能达到2%左右。尽管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水稻和小麦每年1%的增长速度,但仍满足不了畜牧业发展对玉米的需求增长。

出席亚洲玉米大会的许多专家建议,我国应以新品种选育和节本增效生产技术研发为核心,努力改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玉米产业带。

以“亚洲玉米:依靠科技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为主题的第9届亚洲玉米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会议重点研讨玉米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植物营养、生理和植物保护等领域的重要进展,探讨玉米科技进步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