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科研”与“当官”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雄伟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和十几名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对某些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批评。“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中国青年报》8月22日)。

周光召的话一针见血。确实,目前在有的大学里,一些搞科研的教授

、博导宁愿牺牲自己从事科研的宝贵时间,而去竞聘需要坐班的副处长,并在自己的名片上将副处长印在首位,然后才是教授、博导。

不可否认,某些科研工作者存在着官本位意识,是他们热衷仕途的重要原因;但推究起来,科研系统内资源分配向官本位倾斜,才是更深层的原因。在一些科研单位,作为单位骨干的科技工作者有时非但没有得到行政后勤人员应有的服务,反而受到他们的歧视和冷落。科研上应该具备的条件迟迟不能到位;生活上应该享受的待遇不能予以兑现。作为科研人员,是什么职称就该享受什么待遇,本不应该比照享受什么厅级、处级、科级等等待遇。可是,在一些单位一线科技工作者实际待遇无法落实,往往是担任了行政职务后才能真正享受到相关待遇,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人制定制度,制度又反过来塑造人。简单地以“行政管理”取代科研系统内部的科学管理,就会造成科研系统内部的官本位风气,导致一些科技工作者将做官当成追求的目标。它导致一些科研人员科学精神丧失,热衷于追逐名利,忙于资源的获取、占有和垄断。而科学精神丧失,必然导致科研行为不端,制造学术“泡沫”,进而严重影响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