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2005-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邓海云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全社会推进改革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在各领域有序展开,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一些多年酝酿的在某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迈出了重要步伐。

据介绍,在农村改革方面,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化进入新阶

段,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从去年的8个扩大到28个,其他3个省份将农业税税率降至不超过2%,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预计可提前两年实现。国家对农村税费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全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税费改革的转移支付资金达到664亿元,新增140亿元。加大了直接补贴粮农力度,粮食直补资金从去年的116亿元增加到132亿元,至8月12日已兑付81.6%。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继续完善推进,农垦系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的步伐加快。

在所有制结构调整方面,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初步提出石油石化、冶金等21个行业中央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的基本思路,目前已对9对18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已减少至169家。国有大型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神华集团、远洋运输集团等大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整体在香港上市,宝钢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正在拟订《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拟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垄断行业和市政公用事业改革迈出新步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继续改善。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金融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分别引入各自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方案正在结合农村金融改革的总体规划进行研究,交通银行已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首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的商业银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逐步展开,已推出2批46家上市公司进行试点。金融市场制度创新加快进行,国务院批复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加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力度。

此外,财税投资价格改革、流通体制和对外开放制度、科教文卫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都取得了新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