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楚雄开幕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9月13日电(记者任维东)以“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楚雄市开幕。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在全国各地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教育部、中宣部、人事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

语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已于今年6月3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第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确定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各地围绕主题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干部群众认识到推广普通话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公民素质、维护国家统一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和全面宣传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努力学习和在必要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在开幕式上,楚雄市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具有民族特色的推普宣传活动,主要有:宣读了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发起推广普通话的倡议,百名彝族“太阳女”配乐诗朗诵,“推普志愿者万民大行动”宣誓仪式,“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百米长卷万人签名大行动”,推普铜鼓表演等。

本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的重点城市是云南省楚雄市、广东省梅州市和浙江省宁波市。在活动期间,全国各地均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本届推普周宣传画一套两张,分别为《普通话,通天下》、《美丽青春,魅力语言》也已发放到全国各地。

根据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的要求,今年各地要努力将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向小城镇和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拓展和延伸,要本着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普通话培训,为农民和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市场经济提供语言交际方面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