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荻岛静夫日记》被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韩小蕙)记者日前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该社最新出版图书《荻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的原件――日本兵荻岛静夫的7本日记和1本影集(相关介绍详见本报8月19日和9月2日有关文章),已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由原革命博物馆馆长沈庆林、副馆长万冈,原军事博物

馆副馆长阮家新等5位现代文物鉴定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近日专门赴四川成都,对以上物品进行了鉴定,从纸张、文字和照片内容等方面加以反复甄别,最后确认该日记和照片均系真品。专家们还指出,这是中国内地出现的惟一完整而系统的日军士兵日记,具有“证史”(证明历史)和“补史”(补充历史细节)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而据日本友人加藤克子说,她的父亲当年就是荻岛静夫日记中提到的101部队中的一个士兵,前些年她整理其父日记而出版的《日中战争中悲哀的军队》一书中,有许多情节和细节都跟荻岛静夫日记中的记载相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