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的路 西北的车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因着“经典中国”重点工程篇的报道,半个月间穿梭于北京的人海车海和西北的戈壁大漠间,不知不觉间对西北的路、西北的车也有了一份“经典的感受”。

那一日,刚刚从北京来到宁夏,从银川出发到陕西靖边的一段高速公路上,几乎看不到车的影子,我们的客车已将速度提到了车身颤抖的“极限”,却没有车可以赶超。望着

一马平川的大道,脱口而出一个字――“爽”。

然而,西北的路反差之大也出乎大家的意料,出了高速路后车速开始放慢,到了陕西定边县境内繁华热闹的地段居然有了寸步难行的味道,修路的人占据了整个路面施工,似乎根本没打算给通行者留下空间。车子艰难地爬行,计划中300公里3个多小时的路程竟走了5个小时,当天一个往返花了9个多小时。从车上下来,对西北的路不再是一个“爽”字可以概括的了。

而西北的车也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给大家一个难忘的记忆。8月31日,在宁夏中卫西气东输黄河跨越点的工作结束,大家坐上大车,准备向机场出发。没想到意外出现了,汽车拐出沙坡头的大门刚要爬坡上大路时却抖动了一下就停住了,司机开始频繁地打火。开始大家都很平静,还开玩笑说是“中石油”遭遇缺油,马上派一辆小车到10公里外的加油站去买汽油。但油加进去后不久就从油箱漏了出来,明摆着是车坏了。为了赶飞机,只能不惜代价租车。

西北出行的不可测性再次给大家一个深刻的记忆。

而越野车的作用也在西北的大路上真正地体会出来。

在北京的路上,如果看到一辆身躯宠大的越野车,第一个反应是这个费油的家伙到底有什么好,而从西北回来,对越野车的喜爱顿生。

人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而到了新疆还会发现这里的气候之奇。9月9日,乌鲁木齐一场秋雨降临,雨势忽急忽缓,当大家冒着细雨结束了西部管道工程王家沟首站的采访准备登车返回时,却被告之由于泄洪道发水,回路已断。回想来时之路,大家惊讶异常,没有河也没有桥,洪水何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新疆的特点,地表含水能力极差,一场雨就有可能造成洪水泛滥。

大家被带着走到油库另一个大门,据说要打“的”回城,但在这个距市区30多公里的荒凉地方,怎么可能有出租车。当大家心存疑惑地走到大门口时,却惊喜地发现,越野车已经冲过洪水等在了门外。打开越野车的发动机盖子,可以看到里边泥水冲涮的痕迹,溅得最高的黄色水痕已高过了引擎。想到北京城暴雨后瘫在水中的众多轿车,怎能不佩服这里司机的好技术和越野车的“好身骨”!

9月11日上午,在半梦半醒间仿佛置身于波涛起伏的大海,一艘快艇载着我呼呼前行,快艇跌宕跳跃却又沉稳有力,船底与海面间形成的阵阵有规律的摩擦声清晰悦耳。忽然间,一个剧烈的晃动,睁开眼睛,满眼还是荒芜的西北大地。

此时,“陆地巡洋舰”越野车正载着我们疾驶在兰州到武威的路上,这一天,为了在下午18时北京的航班起飞前完成任务,必须赶700公里的路程,还要进行两个重要地段的采访,清晨六点大家就爬起床拎着行李上车了。

正是靠着虎虎生风的越野车和大家紧张繁忙的工作,一切终于按计划顺利完成。当我们按时登上飞机时,越野车的豪气成为主业之外又一个难忘的记忆。而想起酷酷的车,又怎能忘记西北大地上重点工程建设者的身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